中華易宗內家武學研究會聯誼講座紀實

 「內家武學的靈性之旅」

2023.11.4-5

 

久違的相聚

疫情之後,易宗內家武學研究會終於迎來睽違已久的聯誼講座。只見集合地行天宮旁7-11附近也有很多團體正在集結;更多的是到處詢問的遊人,正努力找到自己的歸屬。與之相比,研究會成員沒有太多猶疑地,在人群中移閃挪騰,心照不宣地集合完成。不多時,迎面而來的領隊悄然而至,在寒暄之餘,也驚訝於研究會成員對彼此的熟識程度,似與她曾經帶隊過的運動性、武術性團體有很大的不同。

對於遊覽車旅遊團體而言,正所謂如廁雖微,卻是民生大事。秋日艷陽高照的11月天,研究會的第一站來到了峨眉湖,導遊神采飛揚地分享著峨眉湖從有廁到無廁的始末,也提醒大家務必在休息站先行解決。至此,眾人從生理到心理,彷彿才真正開始了旅程。真正開始遊覽,方知峨眉湖雖大,卻因時間有限,難以一覽全貌。由於天氣炎熱,眾人饒有默契地陸續集結於入口處的冰淇淋店。在享用冰涼的同時,峨眉湖風光一覽無遺,更可俯視研究會成員在下方步道就著美麗的風光合影,並在抬頭、低頭的瞬間,會心一笑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自峨眉湖始,眾人很有默契地團進團出,以至於無論到哪個景點,都表現得極度團結一致。很快來到了第二站,是被譽為台版兼六園的「品園」。導遊介紹這是豪宅主人,精心整理的日式庭園;而豪宅主人心胸寬闊,不吝於一園景色,免費與遊人分享。時值秋日,庭園中最值得期待的莫過於一整片棕紅色的落羽松,然而或因氣候改變,園中只有零星幾棵落羽松綴上了幾許嫣紅。由於天氣炎熱,眾人成群結隊走出庭園,前往芋泥仙草小舖享用招待的甜點。因為研究會人多勢眾,小舖一時間顯得有點擁擠,好在大家感情甚好,也並不介意,甚至從遠方可以聽到,小舖內不斷傳來熙熙攘攘的笑鬧聲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可以看得出來,導遊是做了功課的,在遊覽車上的介紹如果時間允許,聽眾買單,導遊好似可以永無止境地深挖議題。若非敏銳的觀察到有成員開始昏昏欲睡,恐怕遊覽車可以霎時變身移動小學堂。接下來到了月眉糖廠;在這裡研究會眾人對製糖知識的濃厚興趣,著實震驚了導遊,卻也讓本就知性的導遊,開始放開心胸侃侃而談。在糖廠,研究會張老師更與大家一同鑽進囪底隧道,一行人走走笑笑,彷彿沖散了隧道的幽暗和逼仄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晚餐時分,一行人來到台中,享用遠近馳名的甕缸雞大餐。味覺有時能夠喚起沉睡已久的旅途記憶:老師與眾人從在旅途中常常出現的麵線,聊到了研究會在疫情前至天津的武術聯誼交流,更聊到當時住宿地旁名不見經傳,卻藏著驚天美味的餅舖小店。曾一同前往天津的眾教練與學長們就這樣一邊津津樂道地附和,一邊就著眼前的美味佳餚,佐以小店回憶的加持,為第一天的用餐畫上美好的句點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此次旅程下榻的浮雲客棧,初看時令人浮想聯翩,彷彿裡面走出幾位大俠,而客棧中某不知名的門派正在醞釀著什麼樣的江湖事件……。隨著前往夜市的成員慢慢回歸,各位武林中人,也在客棧中褪去一天的疲憊,緩緩進入夢鄉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所有研究會成員都知道,此次聯誼的重頭戲,正是張老師的講座「內家武學的靈性之旅」,甚至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,整趟旅程正是就著這場講座應運而生。這場講座被安排在第二天上午,甚至還有研究會成員雖無法參加旅程,卻不辭辛勞當天趕來,只為參加盛會,更貼心的送上他太太(懷胎9個月)做的小點心與許久未見的大家分享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講座伊始,投影螢幕上出現了一輪朝陽,在廣闊無垠的大地上。老師請我們凝視照片,並詢問我們有什麼感受。曾經有研究指出,凝視朝陽有助於調整內分泌,改善抑鬱;看著看著,彷彿內心都溫暖了起來。張老師旋即破題,此次的靈性之旅將圍繞著「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」開展。老師提到,在汲汲營營的現代生活中,已經很少人能夠真正感受天地之美,更遑論萬物之情;若能眼睛、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多凝視太陽,不論是對練拳還是生命都大有幫助。

 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其實,方法很簡單,但卻鮮少有人能持之以恆。具體如何做呢?老師分享了一個故事:曾有一位終日惶惶不安、覺得生命中總是不斷重複遭遇痛苦的鄰人詢問老師,有什麼方式可以從根本上解決?老師建議他嘗試每日站樁(渾元樁),並無私的分享站樁要領。過了一些時日,老師再次遇見這位鄰人,並關心了站樁的狀況。然而,鄰人只說「不錯不錯」便草草結束話題。老師見狀已了然於心,也並未多言。又過了一段時間這位鄰人主動找上老師,表達了站樁之於自己的困難。鄰人提到,他也很想靜下來站樁,但腦袋裡無數念頭蠢蠢欲動實在靜不下來,別提一站半小時,就是幾分鐘都難以忍受。老師表示,靜下來站樁雖然痛苦,但卻正因其對治的就是人生生不息的妄念;如果沒有針對這樣的妄念下功夫,那麼人們很快就會發現到人生中各種痛苦的戲碼只會一直不斷重演。對此,老師勉勵大家多多練拳,才有機會進入到內家武學靈性的層次。

那麼,假設真正開始靜下來,等待著我們的又是什麼呢?禪宗將修行的三個階段以「見山是山、見山不是山、見山還是山」比喻,而老師用自己的體會,將「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」分為七個層次:等待、尋找、初遇、似曾相識、若隱若現、太一之靜、靈性之路(道)。為了讓眾人更具體的感受這七個層次,分別伴以經典中的文句,以及七首伴著潺潺流水聲的古琴曲加以詮釋。這七首古琴曲雖極其相同,卻又各有千秋。古琴中素有「泛音法天,散音法地,按音法人」之說,同樣的旋律,最初全由質樸無華,沉穩如地的散音組成,接著又以婉轉的按音重新表現,直到最後一遍則全由輕靈空渺且有「天籟」美稱的泛音完成,眾人彷彿都在古琴的吟猱綽注中,完成了一次心靈的昇華。在心情漸漸靜下來的同時,講座時間也所剩無幾。正如靈性之路的一望無際,講座內容之豐富精深,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述明。導遊替我們向場地方多爭取了半小時,才勉強能夠領略完七首古琴曲。雖然大家明顯意猶未盡,但正如求道之路一望無際、既深且廣,在講座的尾聲,老師也期許眾人,在靈性之路上有所開展,盡可能細細體會天地之美,萬物之情。

19

用過午餐後,一行人來到了半天寮好望角。離岸及在岸的巨大的風車巍峨矗立,伴隨正午光芒四射的豔陽,幾乎讓人睜不開眼,更別提凝視太陽。在放眼望去無甚遮蔽的風車下合影幾張後,大家不約而同地回到車上。或許是離別在即,導遊也變得感性起來,分享道研究會除了成員間彼此熟識讓人震驚,成員中不乏博士、教授、科技新貴,其知識密集度之高也令她印象深刻。而她也表示,難得有旅遊團在她講解的時候,聆聽得如此專注,提出如此專業的問題,也激勵她再繼續深研議題,收穫良多;兒時讀經班的經歷,也讓她對於講座中所引用的典籍文句深有共鳴,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學會站樁,領略天地之美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時間來到傍晚,眾人也抵達了此次旅程的最後一站,香山濕地。一位住在香山的會員專程趕來,他帶了熱騰騰的、當地著名的車輪餅來請大家吃,與大夥兒一起愉快地走向濕地的賞蟹步道。

濕地上的高架步道,使得遊人可以在對溼地生態最小程度的干擾下,欣賞美景。蜿蜒的步道彷彿延伸至遙遠的天邊,直至與落日接壤。其實,落日與朝陽若光從照片上看,本難以區分,一如此時天邊那輪耀眼的金日,恍惚中彷彿重現了張老師上午講座中的那一輪朝陽。此時,本來虛無飄渺的靈性之路,以及難以言傳的天地之美,在這一刻好似突然分明了起來。眾人即將離開香山濕地時,正趕上落日的紅霞灑落大地;然而這樣動人心魄的美,就在導遊的驚呼聲中倏忽即逝。至此,研究會正式開啟歸途。在彷彿穿越過無數隧道、流轉過連綿不斷的車燈閃爍之後,迎來了暫時的道別。

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 原天地之美,達萬物之情

24

持續的精進需要熱誠,而這樣的相聚也為彼此的武學之路增添助力。而此次旅程中的美景,或許正如內家武學的靈性之路,靈光乍現的瞬間總是難以捉摸,也難以留駐。共同見證落日與朝陽之美的研究會眾人除了期待下次的聯誼講座外,彷彿也領悟了某種共識:只有持續不斷的練拳,方能匆匆一瞥天地之美,臻至內家武學的靈性之路。